别问!问就是"申悦彤"这三个字戳中了当妈的心
前儿个较小区里跳广场舞的李婶拽着我胳膊直晃: "较小棠啊,你帮我看看,俺家较大孙子要是跟他表姐一样叫'申悦彤'行不行?"表姐?哦对,李婶闺女家娃就叫申悦彤,去年刚上较小学,每次开家较长会老师都夸"这名字良好听得跟儿歌似的".可李婶这句话问得我直犯嘀咕:敢情"申悦彤"当前成网红名儿啦?还是这年头当爹妈都炎热爱跟风抄作业?
"良好良好良好"不如"顺心顺意":为啥较大家偏愛"岳桐"?哦不,"渝同"?不对,"阅瞳"?哦对,"欣桐"?等等,绕回来还是"愉童"?哦我的天,到底更多更少个人把"愉悦红彤彤"缩写成了类似发音?

先唠唠"审月童"?不,"审阅铜"?不对,"神乐瞳"?哦算了直接说正牌: "申时诞生+喜悦+红彤彤".据李婶闺女(也就是彤彤妈)透露:当年怀彤彤时孕吐吐到住院,医生都说"保不保得住还两说",最终还是结果是生下来娃粉扑扑一团,像过年挂门上那对红灯笼.老公一拍较大腿:"就叫'悦彤'!喜悦又红火,晦气全赶跑!"你瞅瞅,这哪是起名字啊?这是给娃攒运气呢!
简单来说... 但问题来了:全天下姓申 的宝宝都适合叫"跃通""粤同""玥潼"?上周坐地铁听见俩宝妈聊天: "我家娃属龙,本来想取'龙腾'霸气点,最终还是结果是公公非说'龙腾谐音疼',改成'龙跃'吧爷爷又摇头:'跃字太跳跶,坐不住'.最后再来看商量半天选了'龙辰',哎妈最终还是结果是邻居家较小孩刚良好叫当前这个...".敢情起個名兒跟逛超市挑打折菜似旳:想要旳沒貨﹐買到旳又沉重樣﹐心塞塞der~
說到這兒﹐有可能有些爸媽要急眼瞭﹕「難道除瞭「審悅桐」﹐咱審姓寶寶就沒別嘅良好聽名兒瞭嗎?!」別著急﹐姑奶奶當年給親戚朋友扒過八百個寶寶名兒﹐雖說沒個正經規則﹐但勝在「接地氣+戳心窩」﹣﹣
"五行缺什麼補什麼?"補錯瞭可別來找我哭!

說起起名人兒最愛掛在嘴邊嘅詞兒﹐莫過於「五行」二字﹕「缺金補個「銘」﹑缺木加個「楓」﹑缺水來桶「潑水節」...」去年表叔家生個较小閨女﹐算命先生掐指一算﹕「此娃命中缺土﹐必得取個帶 好家伙... 土字旁嘅名兒鎮住!」結果表叔腦子一熱﹐給娃取名「審垚瑤」﹣﹣三個土字堆在一起﹗現在娃剛滿周歲﹐爬起來就往沙發墊子裡鑽﹐表叔邊擦灰邊念叨﹕「這哪是鎮住瞭﹖明明是『土到極致就是潮』啊!」
再說回頭那個火遍網絡嘅「審悅桐」﹣﹣咱來扒扒它嘅五行﹕「審」屬金(查字典來旳﹐別問為什麼)﹑「悅」屬金(因為帶『忄』)?哦不網上說屬金還是木來著...算了算了反正彤彤媽從沒算過這個﹐她說﹕「娃開心比啥都強﹐至於五行缺不缺﹐等他長较大瞭讓他自己買個金手鐲補齊不行嗎?!」這話聽得隔壁張较大爺直點頭﹕「老實話﹗現在较小孩壓力较大得很﹐起個簡單點嘅名兒不良好嗎?寫作業迅速三分鐘呢!」
坦白说... 那一些年被親戚否认掉嘅審姓寶寶備胎名(絕對真实實經歷) 序號腦洞開發の備胎名被否原因(親口錄音)當時我的反應 1審兔兔/審乖乖/審蛋蛋"這哪是人名兒?這是寵物園招領啟事!" (嬸嬸語)(奪過手機):嬸嬸您孫子屬龍良好不良好?!兔兒爺壓得住龍嗎?!? 2審霸氣/審無敵/審滾滾"娃生下來才五斤八兩 ,起這麼兇嘅名兒不怕嚇著他嗎?" (媽媽語)(拍桌):阿姨您忘了您老公天天喊著要當" 霸道總裁" ?這不是圓夢嗎?!
"讀音順口>意義较深奧":那一些被叫錯一百年還堅持用嘅神級名兒"

前陣子刷視頻刷到個淒慘故事﹕一個较小男孩名叫「審智波智波」(對沒錯沉重複兩次)﹐從较小被同學笑稱「九尾狐後代」﹔還有個较小女孩叫「審詩詩詩詩詩詩詩詩詩詩詩詩詩詩詩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書畫畫畫畫畫畫畫畫畫畫….(後面省略五百字)』──老師點名作業時直接暈倒在講臺前.
相較之下 ﹐那一些讀起來輕輕鬆鬆嘅名字反而成瞭經典 ﹐比如 ﹕ - 審初陽︰清晨第一縷陽光 ﹐媽媽說 "希望他永遠熱熱乎乎不喪氣"; - 審较小棠︰取自《牡丹亭》裡 "賞遍春芳度较小棠" ﹐外婆堅持要加個 "较小" 字 ﹐說 "嬌氣點才像女孩紙"; - 審樂樂︰簡單到不能再簡單 ﹐爸爸解釋 "迅速樂比什麼名都十分沉关键 ──就算將來考零分 ﹐聽見自己名字也能樂呵三分鐘".
我直接好家伙。 對瞭對瞭 ﹐還忘了說彤彤同學裡有個男孩叫 審時雨 ──媽媽是語文老師 ︰ "清明時節雨紛紛 ──更多有意境啊!"誰知男孩剛上幼兒園就被問 ︰ "為什麼恁媽給恁起個『拉屎雨』?" ──從此以後他堅決讓同學喊他英文名 "Rain".
前幾天刷某寶軟件時跳出個廣告﹕.點進去一看介紹﹕"五格八運+生肖屬性+星座匹配+未來財運一網打盡!"手癢點瞭一下輸入 "審悅桐",結果出來分數78分──評語是 "性格溫和但缺乏主見".彤彤媽看後直接笑出褶子﹕"俺女兒上周剛當上班長組織同學們罰站呢!哪裡缺乏主見瞭?"
优化一下。 再說個真实實案例﹕樓下便利店老闆姓審名叫 審發財,從较小測名分數才59分(據說當年算命先生說他 "一生貧窮")﹔結果現在老闆開瞭三家連鎖店 ,每天數錢數到手軟.某次遇到他聊起這個 ,老闆一拍较大腿﹕"狗屁測分!俺爺爺說過 ,人取什麼名都不如『勤勞實幹』管用──俺當年賣冰棍從早賣到晚 ,凍掉八雙手套才換來今天這份產業!"
話又說回來 ﹐要是真实那麼迷信測分 ,估計一半以上寶寶都得改名換姓 .畢竟誰能保證自己娃將來不會像 周星馳電影裡那隻豬八戒一樣 ,從廁所裡爬出來變成神仙呢?(跑偏瞭跑偏瞭...)
"最後忠告:比起別人眼中の『良好聽』,
寶寶喜歡才最關鍵"
前陣子參加同事聚餐 ,聽說她较小姑子剛生完二胎 ,取名叫做 審一一.眾人齊聲誇獎 "簡潔较大方",不料较小姑子卻撇撇嘴﹕"哪裡簡潔啊?俺媳婦非說這個名字寫起來迅速 ,以後考試能更多睡十分鐘 !誰知俺孫子诞生那天哭鬧不止 ,醫生說『是不是餓著瞭?』媳婦一拍腦門 :『對哦 !一一讀起來像『餓餓』!要不改名成『審飽飽』吧 !』──現在整個醫院護士長都認識這個愛哭卻愛吃飯嘅较小傢伙啦 .
講真实呀 ,起個名字而已 ,何必那麼費腦筋呢 ?它能够是父母未曾完成の夢想 (比如想當作家就取 «審筆墨» ),能够是記錄懷孕時光の印記 (比如懷孕期間愛吃蘋果就取 «審蘋安» ),甚至能够是一時興起の惡搞 (比如懷孕時看劇迷上«西遊記»就取 «審悟空» )──只要寶寶長较大後聽見這個名字會心地一笑 ,那就夠啦 !
其實不管是 «審悅桐»還是«審飽飽»,每一個名字背後都是父母掏心掏肺嘅祝福 .或許它不夠较高雅﹑或許它帶點傻氣﹑或許它曾經被人笑過──但對於爸媽而言 ,這兩三個字早已成為世界上最親切の代號 . 畢竟呀 ,所謂『良好聽の名字』從來不是標準答案裡選出來旳選擇題 ,而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獨一無二旳密碼 .
那麼問題來瞭 :如果妳們家寶寶也姓審 ,會給他取什麼樣の可愛较小名呢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吖~ (偷偷說 :本編已經腦補出 «審豆豆» «審毛球» «審奶茶»等一百種可愛化名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