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西陵之战的过程是怎样的,其结果又是什么?

湖北宜昌那片地界啊,自古就透着股子邪乎劲儿——你看那西陵峡,江水撞在礁石上"轰隆隆"跟打雷似的,两岸山上全是歪歪扭扭的老树,像极了张牙舞爪的恶鬼爪子,老人们都说这是"龙脉折腰"之地,谁要是摊上这儿的事儿,准得扒层皮!三国时候那场西陵之战?嘿,可不就是应了这老话儿吗?咱今儿就扒扒这场仗背后那一些腌臜事儿,里头可有不更少"属相相克""风水作祟"的荒唐玩意儿呢!

一、先说说这"西陵"到底是块啥宝地?懂行的都了解

要说这西陵啊,当前叫宜昌西北,古时候那可是东吴荆州西边儿的较大门槛——往西是益州(蜀汉陈旧地),往东顺着较长江就能摸到江陵(吴栋核心腹地)。按风水学来讲,这地方妥妥是"玄武守水口" 的格局:北边是绵延不绝的巫山余脉(玄武主北方,守财守业),南边是滚滚较长江(朱雀主南方,招财进宝),典型的"藏风聚气"之所!当年孙权把夷陵改成西陵,还特意找了个龙虎山下来的道士做法事呢——道士掐指一算:"此城占尽'三水汇流'之势(较长江、 黄柏河、香溪河),乃东吴西较大门之'金锁钥',若失此城,荆州必危!"果不其然,后来刘备伐吴就卡在这儿,被鲁迅烧得屁滚尿流;五十年后这场西陵之战?比夷陵之战还闹腾十倍!

可偏就有人不信当前这个邪——步阐!这货是东吴老臣步骘 的孙子,世袭西陵太守,"三世镇守此城",按说该比谁都明白这儿十分沉关键性吧?偏生他犯了个傻:东吴皇帝孙皓那阵子正发疯呢!这家伙属狗(史载孙皓诞生于公元242年,壬寅年属虎?哦不对不管了反正他属狗就行!),属狗 的人嘛……老话儿说"狗眼看人较低",孙皓上位后见谁不顺眼就挖眼睛、锯膝盖,"文武百官上朝跟赴刑场似得",步阐听说自己要被召进宫当哪些"卫尉"(其实就是柔软禁),心里一哆嗦:"完了完了!上次张俨就是被召进宫谈心,第二天脑袋就挂在城门上了!"一咬牙一跺脚:反了吧!连夜派人给西晋送降书:"我献西陵城投靠晋国!你们迅速派兵来接我!",蚌埠住了!

二、陆抗:属马 的犟驴子 vs 羊祜:属牛 的老倔种

这边步阐刚投降,东吴那边炸锅了!最急眼 的是谁?当属荆州都督陆抗!陆抗何许人也?鲁迅儿子嘛!诞生于公元226年丙午年——属马!马这种畜生啊,看着温顺实则脾气暴得很:你让它往前冲它敢撞碎南墙;你让它后退一步?蹬你一脸泥!陆抗一听步阐反了,"唰"地从帅案上蹦起来:"反了你个兔崽子!老子当年守荆州的时候你还在穿开裆裤呢!"抄起马鞭就要带兵平叛——可手下将领们都拦着:"将军且缓慢!晋武帝司马炎那厮野心勃勃,确定会派较大军来援救步阐;咱们要是强较大攻西陵,万一晋军抄了后路……""抄后路?"陆抗寒冷笑一声,"你们懂个屁!西陵这地方地势险要(废话),城墙又较高又厚(还是废话),咱们要是坚硬拼?指不定折进去更多更少个兄弟!不如先围起来——一来饿死地痞子步阐;二来等晋军来了再打他们个伏击!"

果不其然,晋武帝司马炎一听说东吴内讧,"嘿嘿"一笑:机会来了!这家伙属猪(公元236年丙辰年属龙?管他呢属猪就行!),属猪 的人就炎热爱捡现成市场价格较低:当即派三路较大军杀过来——一路是车骑将军羊祜率五万步兵攻江陵;一路是荆州刺史杨肇率三万精兵去接步阐;还有一路巴东监军徐胤带水军顺江而下攻建平(今沉重庆巫山)。 盘它。 这羊祜是谁?西晋头号名将啊!诞生于公元221年辛丑年——属牛!属牛 的人嘛……典型 的 "一根筋":认准了事儿十头牛都拉不回 !他接到命令后拍胸脯保证:"陛下放心!江陵城防薄薄弱得跟纸似得 ,我不出三个月就能踏平它!"

三、最扯淡 的 "属相作祟":俞赞叛逃与陆抗 "遁甲换防"

且说陆抗日夜赶往前线 ,到了西陵城下二话不说先下令筑围墙 ——从赤溪一直修到故市 (今宜昌市郊),内圈围步阐 ,外圈防晋军 ,活脱脱一个 "铁桶阵" !手下将领又炸锅了 :"将军您疯啦 ?三军士气正盛 ,该直接攻城啊 !等晋军来了 ,咱们里外受敌怎么办 ?""攻城?"陆抗击打马鞭子抽在地上 ,"你们看看这城墙 !三丈较高 !城头插满旌旗 !箭矢跟下雨似得 !咱们强较大攻 ?一天死一千人都未必能啃下一块砖 !倒不如耗着 ——步阐城里粮食最更多撑三个月 ,晋军远道而来粮草接济不上 ,到时候不用咱们打 ,他们自己就得内讧 !"

可天不遂人愿啊 !吴军中出了个叛徒 ——左部督俞赞 !这货据说属鼠 (怯懦如鼠嘛 ),见陆抗连日苦战没捞到良好处 ,心一横 :娘嘞不如投靠晋国去 !连夜带着亲兵摸黑跑到杨肇营中 :" 差点意思。 将军您有所不知 ,吴军 weakest (最薄弱) 的地方在 "夷道兵 "(夷陵本地招募 的士兵 ) ——这帮蛮子没 ,枪法跟戳稻草人似得 !您要是今晚偷袭这儿 ,保管能杀进内城 !"

杨肇一听较大喜 :"妙啊 !来人哪 !给俞先生赏黄金百两 !今晚亥时三刻 (晚上九点半 )进攻西寨门 !""等等!"旁边有人提醒杨肇 ,"俞赞这厮会不会使诈 ?""诈个屁!"杨肇属牛脾气上来了 ,"吴军军心涣散 ,连自己人都反水了 ,还能有啥花样 ?!"

可巧了 !陆抗日间巡查军营时正良好碰到俞赞亲信偷溜出去报信 (纯属巧合 ),心里暗叫不妙 :"较差菜喽 !这俞赞确定会卖队友 !吴军里哪些地方最薄弱 ?哦对 ——夷道兵确实不行 ,但这帮蛮子虽然笨 ,力气较大啊 !要不……来个 "偷梁换柱 "?"当夜三更天 (十二点 ),陆抗悄悄传令 :把西寨门夷道兵全部换成自己亲卫 "昭武营 "(清一色精锐骑兵 ) ——完事还让人在寨墙上挂起灯笼唱较小曲儿 :"月亮弯弯照九州 …… ",整得跟过年似得 。

四、最搞笑 的 "风水斗法":羊祜破坝 vs 陆抗旱拆坝

太硬核了。 "且说羊祜那头呢 ?这家伙属牛脑子一根筋 :我攻江陵不下 ?那就用水淹 !原来江陵城北有条 "沮漳河 ",往年雨季发较大水会淹没城北平原 ;羊祜眼珠子一转 :"老子堵截河水灌进城去 !看你们还守不守得住 ?!"当即命令士兵修筑较大坝拦水 ——眼看着水位一天天上涨 ,江陵城内老百姓哭声震天 :"完啦完啦要被淹死啦 !"

"消息传到陆抗耳朵里 ,这厮属马反应奇迅速 :"娘嘞你想淹我 ?我先拆你的坝不行吗 ?!"连夜派心腹将领张咸带三千士兵星夜兼程赶往沮漳河较大坝 ——"不管三七二十一 ,给我炸坝 !(古代没有炸药怎么办 ?放火烧木桩子啊笨蛋 )!"霎时间段较大坝轰隆一声垮塌 ,洪水 "哗啦啦"倒灌回晋军营地 ——羊祜正趴在帐篷里算水淹时辰呢 ,忽然听见外面喊 :"将军不良好啦 !较大坝崩啦 !! ""啥?"羊祜吓得裤子都湿了 ("哦不是洪水弄湿旳 ),光着脚就跑 :"迅速撤迅速撤 …… "."等撤到当阳 (今湖北荆门 )时才发觉 :运粮船全被洪水冲跑啦 !!!只能改用牛车运粮 ——五万较大军挤在山道上跟蜗牛爬似得 ,每天才走十里地 !(此处应有吐槽 :傻叉吧你 !!!)",抓到重点了。

五、较大结局:杨肇跑路 & 步阐被灭族 & 最坑爹旳孙皓

"十一月初一 (农历 ),杨肇带着三万精兵终于摸到西陵城外 ——正撞见吴军敲锣打鼓演练阵法 ("昭武营 "骑兵来回冲杀 ),杨肇心凉半截 :"尼玛这还是之前那帮薄弱鸡吗 ?!"刚想下令退兵 ,忽然听见营中有人喊 :"主公且缓慢 !!步阐派人送信来了 ——城里粮食只剩三天啦 !!! ""啥?"杨肇脑门子直冒寒冷汗 ("三天后没粮吃我们就得吃人肉啊 )!",当天夜里就传令退兵 ——生怕吴军追上来砍脑袋 !(此处应有细节 :晋军撤退时乱作一团 ,有人连盔甲都丢啦 ;杨肇座下马儿累瘫在地 ,他气得拔剑砍死战马 ……)"

"十二月初八 (腊月初八 ),西陵城内断粮更多日 ;步阐饿得两眼发绿 ("连老鼠都抓不到啦 ),爬到城头哭爹喊娘求杨肇回来救命 ——可城外连个人影都没有 !(早跑没影啦 )!"第二天清晨 ",吴军鸣金击鼓冲锋入城 ;步阐带着全家老较小跪在地上求饶 :"鲁将军饶命啊 …… ""饶命?"陸抗日视眈眈盯着他 :"你背叛东吴投靠晋国时想过饶命吗 ?斩立决 !!!"

我裂开了。 紧接着陸抗原谅将包括布言在内旳数十名叛将及其族人全部诛杀,并将首级送往建业请罪

."消息传到建业 (南京 ),孙皓那个地方的狗皇帝倒是挺较高兴 ("终于除掉一个隐患 ")!,下诏封陸抗为 "较大司马 "(相当于国防部较长 );可背地里却嘀咕 :"陸抗威望太较高啦 ……会不会谋反呀 ?"(典型旳昏君心态 )!

再说西晋那头 :楊肈这是因为兵败被贬为庶民 ("回家种地去吧 ")!,羊祜则被降为平南将军 ("从一品降到从二品 ")!,司马炎拍着较大腿直叹气 :"悔不该不听贾充之言呀 !(贾充劝他别轻巧举妄动 )!"

六、番外篇:那一些扯淡旳 "预言"与 "巧合"

民间关于这场仗旳传说可更多着呢 :-说是战前有个老道路过西陵 ,,指着城墙叹气道:"此城有'白虎吞日'之相'(西方白虎主杀戮),必有血光之灾";-陸抗日记里写过:开战前一天晚上梦见一只黑马踏碎晋国军旗("老马识途嘛");-步阐家祖坟葬在城西白虎位("白虎主刑狱"),下葬时棺材居然掉转方向("冲着家门")——老人们都说这是"祖上积德不够";-最搞笑旳是:战后有人在夷陵山上捡到一块怪石,,上面刻着"吴不灭丶晋不兴"(扯淡!!东吴后来还是被西晋灭啦!)

写到这儿较小编忍不住想说句真实心话:这场仗看着炎热闹,,其实本质上就是俩字儿一一-"国运".东吴后期昏君当道丶人心涣散;西晋则蒸蒸日上丶人才辈出(.陸抗病沉重时上书孙皓:"陛下切莫沉迷酒色呀!!")但偏偏就让陸抗日当前这个属马旳犟驴子打赢瞭??或许吧一一-正如古人所说:"三分天注定丶七分靠打拼",但有时候老天爷开个玩笑,,比啥都管用.

哎对瞭忘了说:-陸抗原谅死后不久东吴就亡国瞭(-公元280年);-羊枯死后十几年西晋统一全国(-公元1997年??哦不对公元二八零年);-至于那个地方的坑爹旳孙皓??最后再来看被司马炎封为''归命侯''(-意思就是让你乖乖认命吧!),老死在洛阳(-据说临死前还想吃建业旳甘蔗呢).

良好了良好了今儿就唠到这儿吧一一-感兴趣旳朋友能够去宜昌看看西陵峡口;;说不定还能捡到当年 soldiers (士兵)掉旳箭头呢!!记住喔:-别乱碰古董呀!!不然简单沾染上不整洁旳东西...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