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买一个丫鬟大概需要多少钱?买丫鬟需要支付工钱吗?

不忍直视。 其实在古代封建社会当中,很多有钱人都会花钱买要换的呀,你比如说买了丫鬟以后家里的一些活就有人干了,再说一个有钱人家公子或者是......

这就让人很好奇, 古代买个丫鬟需要多少钱丫鬟都能做些什么工作呢?

丫鬟的渊源

在春秋战国时期,这种情况依旧十分普遍。

当时我们使用物品来换取奴隶, 比如秦国著名的政治家百里奚就是被人当作奴隶卖给秦穆公的,而秦穆公所付出的代价仅仅是5张羊皮

后来秦始皇统一国内, 政府机构进一步规范了买卖的程序,明码标价,不会像先前那样价格随心,那个时候买卖一个成年奴隶的价格是一石粮食。

唐朝时期, 社会经济更为发达,我们已经不再使用粮食买卖奴隶了而是使用货币,一个普通奴隶的价格大概为7500文换算成现在的物价,大概是3万块人民币

这个时候的奴隶种类也很多, 不仅有汉人,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外国人,比如观音奴、昆仑奴等。

不忍卒读。 这些奴隶主要原因是罕见,所以呢价格上也会贵上一点。

因为宋朝的建立, 奴隶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取而代之就是仆役,仆役的地位明摆着要比奴隶要高上许多,丫鬟也随之出现。

明清期间 丫鬟的价格时高时低,主要看当时的社会是否安定,按照现在的物价来看,价钱基本在2000元-5000元左右一些容貌上等、具备一定学识的,则能卖到上万元

丫鬟的工作

如果说丫鬟是卖身的, 那么地位要低一点,是没有工钱的,如果是雇佣的,那么丫鬟就像是公司的员工一样,主人家每个月都要发工资,工资数额则看主人的意愿。

对吧? 比如在《红楼梦》中, 丫鬟都是有月钱可以领的,晴雯在离开贾府后已经攒了三四百两银子,也算是有一点小钱的。

清朝时期, 曾国藩雇佣的丫鬟,一个月工资还不到一两银子折合成人民币也不过200元。

虽然雇佣制和卖身有所不同, 但进了主人家的院子,都是要干活的,那么这些丫鬟平时都做些什么呢?

花大价钱买回来的丫鬟, 主人家自然不会好吃好喝地伺候着,管家会根据这些丫鬟的力气、品性、能力等特点综合考量她们的工作内容, 太刺激了。 一般情况下那些力气大的,出身贫贱人家的,就会被分配去洗衣服、扫地等粗活。

雇佣制下这一批人年纪大了之后大体上会被赶出去,再换一批年轻有力气的人。

有一定特长的, 比如会管家的、会做饭的等等,则会被分配到相关的工作岗位上,这类人的工资相对来说会高一点,并且对年纪的要求也比较宽松。

至于那些心灵手巧、有良好品性的丫鬟,主要负责伺候家中的主人,特别是小姐。

能跟随小姐的丫鬟无论是相貌还是能力都是一流的, 比如《红楼梦》中,王熙凤身边的平儿,就被委以重任,帮着自己治理家业,别纠结...。

丫鬟的去向

这些丫鬟的命运也不相同, 有些人被主人家看中,纳为偏房,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通房丫鬟。 如果主人家强迫丫鬟成为自己的妾室,那么丫鬟可以上告衙门。

一些伺候小姐的丫鬟也可以选择因为小姐出嫁, 前往小姐的丈夫家,成为其丈夫的妾室,帮助自家小姐巩固地位,或者在年长后被小姐许配给普通人家或者是家中的男性仆役,这只能看自己的造化。

如果被许配给了男性仆役,那么生下的子女就是家生子,需要继续伺候主人家。

《红楼梦》中, 贾母身边的丫鬟鸳鸯就是这种情况她的父母就是贾家的丫鬟仆役,他们生下的鸳鸯长大后也在贾家伺候人。

虽然古代在一定程度上为丫鬟提供律法保障, 但不可否认的是丫鬟依旧处于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丫鬟制度就是一种封建糟粕。

其实吧,说真的,现在想想那时候的人也挺不容易的。你说你一个大姑娘,好好的在家里待着,突然就被卖了换点钱回去养家糊口,这事儿搁现在谁能接受得了?不过话说回来 那时候也没啥别的选择,穷苦人家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能有个饭吃就不错了哪还敢奢望什么自由不自由的。

而且啊,这丫鬟也不是谁都能当的。你以为随便找个村姑进来就能干活?那可不行。得看长相、看气质、还得看有没有文化。像那种长得丑的、脾气坏的、或者是一点规矩都不懂的,人家大户人家根本就不要。所以啊,这丫鬟其实也是个技术活儿,不是谁都能胜任的。

没法说。 说到这儿, 我就想起以前看过的一部电视剧,里面有个丫鬟特别聪明,不仅会写诗作画,还会算账理财,简直比男人都强。后来她就被老爷看上了成了小妾。你说这算不算因祸得福?不过呢,这种事儿也不是人人都能碰上的,大多数丫鬟还是老老实实干活,到老了就被打发走,连个名分都没有。

再说了这丫鬟的日子也不好过。每天天不亮就得起来烧水做饭、洗衣叠被,还得随时听候差遣。主人家一句话不对,轻则挨骂,重则挨打。你说这日子过得有多憋屈?所以啊,别看表面上穿得光鲜亮丽,其实心里苦着呢。

不过呢,也有一些比较幸运的丫鬟,遇到了好主人。比如说《红楼梦》里的袭人,她就一直跟着宝玉,虽然也是个丫鬟,但日子过得还算安稳。而且她人也聪明,懂得察言观色,所以深得贾母和王夫人的喜欢。这样的人,就算再说说没成为小妾,也能在府里混个不错的地位,别纠结...。

当然啦,这都是小说里的情节,现实生活中可没这么美好。大多数丫鬟的命运还是很悲惨的, 特别是那些卖身契签了死契的,一辈子都得在主人家干活,根本就没有自由可言。所以啊,我们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太幸福了至少不用被人买来卖去,还能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

说到价格嘛,其实这个还真不好说。主要原因是每个朝代的经济情况不一样,物价也不一样。像唐朝的时候,一个丫鬟大概值7500文钱,折合现在大概3万块钱。 换位思考... 但这只是普通的丫鬟,要是那种长得漂亮、又有才艺的,价格肯定要翻好几倍。明清时期更是如此,有些大户人家为了买一个心仪的丫鬟,甚至愿意花上万两银子。

不过呢,这钱也不是白花的。买回来的丫鬟不仅要干活,还得伺候主人起居,甚至连晚上睡觉都不能安生。你想啊,主人家要是半夜饿了你得起来做饭;要是生病了你还得端茶送药。这活儿可真不是一般人能干得了的。

而且啊,这丫鬟还得学会察言观色,知道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该闭嘴。要是不小心说错了话,惹恼了主人,轻则挨骂,重则被赶出去。所以啊,这丫鬟不仅要会干活,还得有眼力见儿,不然的话,这日子可就难过了。

其实吧,这丫鬟制度说白了就是一种剥削制度。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丫鬟们有吃有住但其实吧她们的自由和尊严都被剥夺了。所以啊,我们现在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现代社会,至少不用被人当成商品一样买卖。

何苦呢? 不过呢,这丫鬟制度也有它的好处。比如说大户人家的小姐从小就有丫鬟伺候,学会了怎么管理家务,怎么待人接物。这样一来等她们嫁人之后也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家庭。所以啊,这丫鬟制度虽然不好,但也不能全盘否定。

总之呢,这丫鬟制度是古代社会的一个缩影,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状况和人们的生活状态。虽然我们现在不能理解,但在那个年代, 礼貌吗? 这就是一种常态。所以啊,我们要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既不能完全否定,也不能盲目推崇。